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最小化 最大化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最小化 最大化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最小化 最大化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最小化 最大化

        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是由各种纳米单元与有机高分子材料以各种方式复合成型的一种新型复合材料,所采用的纳米单元可分为金属氧化物、无机物、高分子等。本组是国内最早开展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研究的课题组之一,已经对纳米蒙脱石、碳纳米管、纳米二氧化硅、纳米二氧化钛和纳米氧化锌复合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针对我国各类典型区域复杂自然环境,研究各类代表性高分子材料老化失效规律和机理,通过户外自然环境和室内模拟环境下高分子材料老化的对照研究来获得老化失效规律的对应关系并从理论上预测材料实际服役寿命,进一步发展复杂条件下高分子材料耐老化和高效稳定化的新原理与新方法。

 

        有机无机纳米杂化降凝剂在国内外首次将纳米技术引入到含蜡原油集输及长输管道工艺中,实现了加剂工艺技术与理念的创新突破,将基于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降凝剂中试产品应用于生产管道;首次研发出基于纳米降凝剂工艺和制备技术,建立了中试示范生产线;首次建立了基于纳米降凝剂中试产品质量控制检验和测试方法。

 

         无卤、低烟、高效、环境友好阻燃聚合物材料是目前国内外高分子材料科学和火灾防治领域十分迫切和热门的研究课题。近十几年来,课题组致力于研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环境友好新型阻燃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传统的纳米光催化剂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回收再利用难、太阳能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本课题组以此为出发点,研究了一系列聚合物杂化和纳米复合材料对并其在水处理中的光降解性能。